跳到主要內容

拒絕被支配的勇氣 讀書心得 (TA溝通分析)

我很喜歡看日本作家寫的書,就像日本俳句那樣精簡有力。在作者仔細編排下,每個章節就像一篇小短文,便於閱讀,重點清晰加上貼心的圖示,不用耗費太多的認知頻寬就能有所收穫。這樣的書很適合想要多了解自己或對心理學有好奇的一般大眾,也是認識TA(Transactional analysis 溝通分析)的好入門書。


講到TA,就要提到創辦人Eric Berne,這位1910年出生的加拿大籍精神科醫師,原本是受訓於佛洛伊德學派的精神分析師,後來自立門派。他在1964年出版的 Games People Play大賣500萬本以上,奠定了一代宗師的地位,只可惜他1970年就過世了,所以TA學派沒有機會成為心理學界的少林或武當。但Eric Berne先生提出的許多觀念,到現在都深深影響著心理治療界,例如PAC (parent-like, child-like, or adult-like)理論、腳本分析(script analysis)、四個心理地位模式等。


GamesPeoplePlay.jpg

本書的第一章以人生腳本破題。小時候的我們因為父母親友、周遭的環境或經歷影響,會無意識的幫自己寫下一套獨特的人生劇本,然後就照著劇本日復一日地扮演著劇中的角色,可能是「人見人愛的乖寶寶」、可能是「所遇非人的傻女人」、「總在成功前一刻被絆倒的倒楣鬼」,或是「交不到朋友的邊緣人」。如果我們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受限在某些不良腳本中,就很難去過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。

transactional analysis OK corral i'm ok

我覺得我的腳本裡面可能也有當魯蛇的成分在,也就是書中的不可以成功 Don't succeed ; Don't make it禁令這幾天重看TA的書才發現,原來不停提高目標、無法停下來享受既有成就,也算是一種不可以成功,而且不可以成功的禁令跟要努力的驅力通常有關。

要努力的驅力怎麼來的我有幾分了解,前陣子爸爸跟姑姑聊天,爸爸得意的跟姑姑說他都不太會逼我功課,我馬上打臉他:記得小學四年級的我剛轉學到士林國小,第一次考試沒考好,就被我爸痛扁一頓,到現在還印象深刻,在那之前的我根本不覺得排名有何重要,被揍過之後就永生難忘了...至於不可以成功 」禁令,則可能來自家族。

閒聊完回到這本書,我喜歡的點是作者不單告訴我們理論,還企圖提供許多解法供讀者練習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餘裕去找心理師重寫腳本阿~

所以最後附上《TA的諮商歷程與技術》裡的腳本訪談問題,練習做做看,可能可以幫助您對自己的腳本多一些了解。



兩個重點
1.五種驅力:要完美、要討好別人、要努力、要堅強、快一點
十三種禁止令:不可以做任何事、不可以做自己、不可以孩子氣、不可以長大、不可以有情感、不可以思考、不可以靠近、不可以成功、不可以有慾望、不可以健康、不可以重要、不可以有歸屬感、不可以存在


2.人生腳本構造 (p72)




三個引用
1.利用聚焦法傾聽身體的聲音(p206)

  1. 整理思緒,把問題寫下來,想像自己在離問題很遠的地方
  2. 把意識集中在身體的中心,留意身體和心的變化,哪裡有不舒服的感覺
  3. 找出適合描述不舒服的身體語彙
  4. 接納浮現的情感,不要去自我批判跟懷疑

2.無條件的正面安撫(p226):

  1. 你的存在就有價值
  2. 因為有你我才會幸福
  3. 不管你的身高學歷....,我就是喜歡你

3.從身體改變心理的三個習慣 (p227):改變身體姿勢、呼吸、表情


參考資料:
拒絕被支配的勇氣
TA的諮商歷程與技術


腳本訪談問題
  1. 你是誰/幾歲
  2. 你的教育程度
  3. 描述你這個人
  4. 你靠什麼維生
  5. 你和誰住,住哪
  6. 假如你有孩子,他們是誰,誰是他的父(母)親
  7. 有關你出生的事
  8. 當你是嬰兒時和誰同住?住哪?
  9. 當你是四歲時和誰同住?住哪?
  10. 當你是上學時和誰同住?住哪?
  11. 當你是十歲時和誰同住?住哪?
  12. 你父母是
  13. 描述你小時候爸爸/媽媽的樣子?
  14. 當小時候爸爸/媽媽對你不滿的時候,他會怎麼做?
  15. 當小時候爸爸/媽媽對你滿意或高興的時候,他會怎麼做?
  16. 當小時候你最喜歡爸爸/媽媽的什麼地方?
  17. 你記憶中爸爸/媽媽最差勁的是什麼? 
  18. 你小時候最喜歡聽的故事? 
  19. 那故事說什麼?
  20. 故事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?
  21. 當小時後父母做了一些很笨的事的時候,你的反應跟感覺是什麼?
  22. 你覺得你將來會怎麼死?幾歲死? 
  23. 你想你死後人們會怎麼說你? 
  24. 對你來說快樂的意義是什麼?
  25. 你現在最傷腦筋的事情是什麼?
  26. 在你的生命經驗中,你最不愉快又經常有的感覺是什麼?
  27. 你想五年後你的生活是什麼樣子?
  28. 你對自己最不喜歡的是什麼?
  29. 你最喜歡自己的是什麼?
  30. 在你一生中你做過最重要的決定是?
  31. 當你小時候、你希望母親有什麼不同嗎?
  32. 當你小時候、你希望父親有什麼不同嗎?
  33. 你祖父母有什麼樣的生活?
  34. 你的父母跟祖父母有誰過世了,如何過世的?幾歲過世的
  35. 如果你有魔力,為了得到你日常生活中所要的,你會如何用它?
  36. 你有沒有想過你不需要魔力而得到你想要的東西?
  37. 你是不是還有什麼重要的東西想說?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心理諮商推薦書單

PTT上總有人詢問有關心理諮商的書單,所以我整理了一些偏愛的經典,給大家參考。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己喜歡的諮商書籍唷。 最感人:活出意義來 最好看:歐文亞隆的小說、熱鍋上的家庭 最難懂:現象學、榮格... 最經典:成為一個人、夢的解析、自卑與超越 讀不完:紅書 最時尚:當下繁花盛開、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 考試用: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By Gerald Corey 出版社:張老師、心靈工坊占大宗 最推薦:美樂蒂的嘔心瀝血一年寫出來的新書,從心理諮商的觀點探討為何金錢沒有朝你滾滾而來。 絕對是你今年最划算的自我投資。 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書單推薦 活出意義來 (M an's Search for Meaning 意義的呼喚) by  Viktor Frankl   本書不僅被譯為數十種語言,而且銷售破千萬,是美國國會圖書館排名十大最具影響力書籍,所以好看程度不用多費唇舌介紹 (而且這本書蠻小本,很快就看完囉~)。 作者Viktor Emil Frankl,是1905年生的奧地利精神病學家,還是 維也納大學、美國哈佛、匹茲堡、達拉斯等地的教授。他創立「意義療法」,也被稱為「第三維也納學派 」 。 Frankl 是猶太大屠殺的倖存者,在 集中營度過了3年時間,所有親屬中只有妹妹倖存。他在本書中 追憶一生,從童年談到集中營,還有他的人生的態度跟體驗。有了這樣的生命歷程,F rankl的書特別有療癒力。 熱鍋上的家庭:一個家庭治療的心路歷程          家族治療大師 Carl Whitaker醫生在亞特蘭大精神病院開始發展家族治療的雛型, 1965年起在 大學精神科任教。 這本書是他及弟子 納皮爾博士合著的, 用半小說的方式描述家族治療的歷程: 謝維達一家因為女兒的問題來到作者的心理治療所,但問題真的是來自女兒曉雅嗎? 還是因為父母的疏離才導致女兒的變化。在幽默又經驗豐富的治療師帶領下,家庭成員開始漸漸的改變,子女不再無意識的成為家庭中的替罪羔羊,父母也找到自己的方向。  故事 情節高潮迭起,四百多頁一下就看完。適合外行人也適合專業人士,讀完能對 家族治療有基本的認識。 推薦書單連結 被討厭的勇氣 當下,與你真誠

[書單] 李家同最愛的40本書

世界文學 《一個都不留》阿嘉莎.克莉絲蒂 《白馬酒館》阿嘉莎.克莉絲蒂 《三口棺材》約翰.狄克森.卡爾 《 Y 的悲劇》艾勒里.昆恩 《科學怪人》瑪麗‧雪萊 《隱形人》 H. G. 威爾斯 《化身博士》史蒂文生 《美麗新世界》阿道斯.赫胥黎 《華氏四五一》雷‧布萊貝利 《基度山恩仇記》大仲馬 《雙城記》狄更斯 《白鯨記》梅爾維爾 《海狼》傑克.倫敦 《老人與海》海明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