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心理師不挨餓的產後瘦身週記 Week2 一家人的沖繩旅行 (下)


這個禮拜和好友全家一起去沖繩四天三夜,因為帶寶寶出遊,所以選擇海灘/outlet/大餐的行程,而我力行的無痛瘦身流絕對不能拒絕啤酒跟燒肉,而是想吃就吃,只要有覺察的吃就可。


有人才推到海灘就睡著了 (北谷日落海灘)

我發現寶寶是比美食更讓人更想大吃的陷阱,因為即使沒行程,帶寶寶還是蠻忙的,要配合他的時間到處找地方換尿布泡奶洗奶瓶,很消耗控制力,所以看到美食會更想大肆放縱,因為玩的時間已經被大幅剝奪,總可以享受的吃吧,尤其是沖繩食物很合台灣人胃口,日本零食包裝又都超可愛,沖繩限定款特別讓我手滑,逛藥妝店看別人都是買藥跟美妝品,我的籃子裡裝滿各種零食…。

日本拉麵還是在日本最好吃


日本燒肉真的好好吃 (琉球的牛)

        第二天的晚餐是朋友一個月前就訂好的「琉球的牛」燒肉店,我們還奢華的點了一盤和牛,正當開心大吃的時候,一片(比一杯啤酒還貴的)和牛就從烤架跳下投奔自由了(淚),然後店員推薦我們點的招牌牛肉壽司,看到才發現是生牛肉,三個朋友都不敢吃,只好把肉夾起來烤熟….壽司師傅看到應該也是淚。坐在旁邊兒童椅上的女兒沒有閒著,不停進行把濕紙巾跟所有能摸到的東西丟地上的活動,我大概撿了36次,另一個朋友則是忙著餵二寶副食,陪大寶上廁所(無限repeat..)。



炒沖繩苦瓜是我的最愛~

        如此兵荒馬亂的聚餐是瘦身的大忌,因為不小心就會因為聊天聊太開心而吃太多,或顧小孩很忙而吃太快,這跟帶著正念的飲食剛好相反,因為正念是「吃飯的時候吃飯,走路的時候走路」,專心的一次只做一件事。例如在練習正念飲食的時候,是完全禁止說話的,每個人專注在眼前的食物,感受每一口食物的味道。聚餐的時候當然不可能不說話,但我發現可以自己切割吃飯跟說話的時間,當拿起筷子的時候,告訴自己現在要專心吃飯,專心吃幾口之後,再回到聊天模式,而不是邊講、邊吃、邊喝酒。當然也可以不時的使用「立即停止技巧」:放下食物,深呼吸,客觀觀察四周跟自己的狀況,帶著覺察決定自己要吃多少,怎麼吃。

兩個女娃超級療癒

         這次出遊雖然也稱不上度假放鬆,但全家出遊是無價的體驗,跟三個小女娃一起出遊也很有趣,四歲的「變身公主」(她每次名字都不一樣)還跟我說:「美樂蒂阿姨,我們下次還要來玩」。其實沖繩是我第二次來,離台灣超近,有美麗海灘跟日本美食,還能去outlet跟藥妝店買東西,真的很適合全家旅行,難怪最近我臉書被沖繩洗版。我上次來跟團,這次自助,覺得各有優缺,跟團能逛到很多景點,整體比較便宜,自助則是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行程。下次我應該會挑戰自駕去逛各個世界遺跡,或四天都待在海邊玩水,真心考慮再來幾次~


沖繩縣立美術館很漂亮,又可以了解沖繩的歷史

吃Buffet一定要很有覺察,亂吃一通很難瘦阿~

8/13: 57.0 kg
8/20: 56.5 kg 體脂29.7%



本周飲食,但有時會忘記拍照..








請看上篇

心理師不挨餓的產後瘦身週記 Week2 停止發胖的正念飲食 & Stop技巧 (上)

心理師不挨餓的產後瘦身週記 Week1 自我覺察的重要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心理諮商推薦書單

PTT上總有人詢問有關心理諮商的書單,所以我整理了一些偏愛的經典,給大家參考。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己喜歡的諮商書籍唷。 最感人:活出意義來 最好看:歐文亞隆的小說、熱鍋上的家庭 最難懂:現象學、榮格... 最經典:成為一個人、夢的解析、自卑與超越 讀不完:紅書 最時尚:當下繁花盛開、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 考試用: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By Gerald Corey 出版社:張老師、心靈工坊占大宗 最推薦:美樂蒂的嘔心瀝血一年寫出來的新書,從心理諮商的觀點探討為何金錢沒有朝你滾滾而來。 絕對是你今年最划算的自我投資。 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書單推薦 活出意義來 (M an's Search for Meaning 意義的呼喚) by  Viktor Frankl   本書不僅被譯為數十種語言,而且銷售破千萬,是美國國會圖書館排名十大最具影響力書籍,所以好看程度不用多費唇舌介紹 (而且這本書蠻小本,很快就看完囉~)。 作者Viktor Emil Frankl,是1905年生的奧地利精神病學家,還是 維也納大學、美國哈佛、匹茲堡、達拉斯等地的教授。他創立「意義療法」,也被稱為「第三維也納學派 」 。 Frankl 是猶太大屠殺的倖存者,在 集中營度過了3年時間,所有親屬中只有妹妹倖存。他在本書中 追憶一生,從童年談到集中營,還有他的人生的態度跟體驗。有了這樣的生命歷程,F rankl的書特別有療癒力。 熱鍋上的家庭:一個家庭治療的心路歷程          家族治療大師 Carl Whitaker醫生在亞特蘭大精神病院開始發展家族治療的雛型, 1965年起在 大學精神科任教。 這本書是他及弟子 納皮爾博士合著的, 用半小說的方式描述家族治療的歷程: 謝維達一家因為女兒的問題來到作者的心理治療所,但問題真的是來自女兒曉雅嗎? 還是因為父母的疏離才導致女兒的變化。在幽默又經驗豐富的治療師帶領下,家庭成員開始漸漸的改變,子女不再無意識的成為家庭中的替罪羔羊,父母也找到自己的方向。  故事 情節高潮迭起,四百多頁一下就看完。適合外行人也適合專業人士,讀完能對 家族治療有基本的認識。 推薦書單連結 被討厭的勇氣 當下,與你真誠

拒絕被支配的勇氣 讀書心得 (TA溝通分析)

我很喜歡看日本作家寫的書,就像日本俳句那樣精簡有力。 在作者仔細編排下,每個章節就像一篇小短文,便於閱讀,重點清晰加上貼心的圖示,不用耗費太多的認知頻寬就能有所收穫。這樣的書很適合想要多了解自己或對心理學有好奇的一般大眾,也是認識TA(Transactional analysis 溝通分析)的好入門書。

[書單] 李家同最愛的40本書

世界文學 《一個都不留》阿嘉莎.克莉絲蒂 《白馬酒館》阿嘉莎.克莉絲蒂 《三口棺材》約翰.狄克森.卡爾 《 Y 的悲劇》艾勒里.昆恩 《科學怪人》瑪麗‧雪萊 《隱形人》 H. G. 威爾斯 《化身博士》史蒂文生 《美麗新世界》阿道斯.赫胥黎 《華氏四五一》雷‧布萊貝利 《基度山恩仇記》大仲馬 《雙城記》狄更斯 《白鯨記》梅爾維爾 《海狼》傑克.倫敦 《老人與海》海明威